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臺中市停車管理處

  1. 首頁 >
  2. 公告資訊

公告資訊

2024-03-22
中市府推共享車位計畫 盧市長:盼公私協力緩解停車需求

台中市人口即將突破285萬人,車輛與停車需求也隨之增加,市府除持續增設停車空間、優化智慧停車管理,更推出「共享車位計畫」,合作對象包括公、私部門以及大專院校。台中市長盧秀燕今(19)日主持市政會議指出,共享車位計畫由公部門帶頭做起,先利用機關學校停車空間離峰時段,包含夜間或假日,在不影響機關學校正常運作的前提下,鼓勵開放予民眾停車,未來盼再擴及到私部門共同參與。
 

盧市長提到,如何利用現有都市空間、資源共享,解決停車問題,一直是市府思考的方向。基於場域管理考量,過去無論公、私部門的停車空間,通常不太願意提供他人使用,以防有人亂闖或衍生占用車位等問題,因此推動共享停車計畫的同時,也須做好相關管理機制,與各單位妥善溝通並排解問題,包含訂定相關罰則與停車費稅率,各項管理措施也需要市民共同支持。
 

今日市政會議,由交通局長葉昭甫進行「推動共享車位計畫」專案報告。葉局長表示,自108年1月至去年12月止,全市路邊增設5,734席小汽車格位,市府也投入近百億經費興建38場路外停車場,全部完工後可提供6,754席汽車格,6,485席機車格,讓民眾更方便停車;但依交通部統計網,設籍台中市之車輛數不斷增加,都市人口密集區仍有停車需求,因此推動「共享車位」是最佳解決方案,目前已有七期等12場辦公大樓、4所大專院校、10場市屬機關開放共享車位,合計提供2,962席汽車格。
 

葉局長強調,「共享」是未來趨勢,讓有限的空間資源作最大的利用,發揮潛在的價值,因此由公部門帶頭作起推動「共享車位」,未來希望再擴及到私部門共同參與。葉局長也說,目前交通局正辦理台中市立圖書館太平坪林分館共享停車場標案,預計今年3月下旬辦理評選,5月完成行政作業程序,6月正式履約,以嘉惠太平地區民眾。
 

交通局指出,台中市統計汽車格位以西屯、北屯及南屯為最多,車輛持有數則以北屯、西屯及大里為最高,將持續檢討路邊車格增設,考量道路需求、安全、人本友善,並和民眾取得共識。此外,也推動路外停車場興建,並以智慧停車相關管理措施進行管理與供需平衡,使車格最大效益利用 ,提高便民服務。
 

聯絡人:台中市政府交通局

聯絡電話:04-22289111

 

中市長盧秀燕今-19-日主持市政會議指出-共享車位計畫由公部門帶頭做起
今日市政會議由交通局長葉昭甫進行-推動共享車位計畫-專案報告